首頁 > 公告消息

2023-07-31

公告消息 | 常春藤長照機構服務項目

★個案管理

長照 2.0 服務,為了讓民眾有感,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化繁為簡,提供單一服務窗口,全面掌握問題、連結資源提供整合服務,量身打造服務計畫。
因應新制而生的個案管理員,簡稱「個管員」,目的是充分了解個案狀況,解決案家的負擔,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在個案、家屬、服務單位以及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
面面俱到「照顧夥伴」,以專業整合協調能力,提供全方位且連續性的跨領域照顧,巧妙運用長照四包錢、與醫療、社福體系進行有意義的整合和對接,社區裡所有正式和非正式資源找出來,在想要與需要之間權衡,善用長照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個管員配合照顧管理專員新舊案聯訪,深入了解案家狀況及需求,加上每月電話關心,每半年家庭訪視,即時掌握與通報。

 

居家服務

居家服務與居家喘息是為了讓生活自理能力缺損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能在家中得到適當照顧,紓解家庭照顧的壓力,由領有長照服務人員證明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與分擔照顧

◆居家服務收費標準

 

復能服務★

復能指的是在個案有限的「內在能力」下,協助他把「功能性能力」最大化,並應用到「對自己最重要」的生活事物上,幫助主動找回獨立生活的能力與信心。

衛生局指出,「復能與復健並不一樣」,很多民眾在申請居家復能服務時常會誤解,覺得它就是將平時在醫療院所見到的復健治療原封不動地搬到家中,但其實復能服務與醫療復健最大不同在於,復能服務是以個案為中心,強調跨專業並與照護者攜手合作,由專業人員協助個案善用自身潛能維持生活參與不退化。

衛生局說明,適合申請的對象包含:功能退化的高危險群、或近期功能退化、有潛能可以進步的個案,經與個案及家屬討論確認復能服務目標、擬定以個案為中心的照顧計畫後,治療師會直接到家中提供衛教指導,讓個案在熟悉場所運用傢俱、樓梯等來學習,增進日常生活功能獨立自主,讓個案可重新融入原有居家生活及回歸社會。

為提升個案自主生活能力,若有明確失能問題或目標想達成即可透過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由縣市照顧管理中心專人提供相關服務資訊,希望透過居家復能照護指導將日常活動直接變成訓練內容,每日執行活動時等同在做訓練,讓個案增加獨立生活能力,最終目的是恢復到能執行日常活動,以減輕照顧者負擔及降低照護支出與成本。

◆復能服務收費標準

 

PAGE TOP